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01日 00:00 王心刚 研究生学院 点击:[]

(王心刚/文)12月31日上午,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统总结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主要成绩,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长孙立军,副校长臧淑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庆霞,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文斌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学院、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线下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导师和研究生代表、研究生工作秘书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臧淑英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孙立军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我校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学科学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大幅跃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富有特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研究生教育在学科专业布局、学科建设个别领域、人才培养质量、导师指导能力、质量监督评估体系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仍需进一步优化。

孙立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和极端重要性不断凸显。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也是高校实现内涵发展、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找准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定位,把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孙立军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成与国内一流师范大学水平相一致的研究生教育为总体目标,以冲击省“双一流”大学和学科评估A类学科零的突破为近期目标,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发展主线,以推动研究生教育深层次改革为内生动力,以统筹推进六个“着力点”为发展载体,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研究生教育“大思政”格局;二是推进学科建设,着力强化学科整体布局和内涵建设;三是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五是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激发创新研究活力;六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着力完善监督评价体系。

孙立军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顶端,代表着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作为关键支撑。研究生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需要凝结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心血与智慧。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研究生教育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但是与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引,戮力同心、锐意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臧淑英在总结时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孙校长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扎扎实实地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做出新的成效。

图 会议现场

上一条:学校领导深入基层参加党支部年度党建述职工作 下一条:严谨、有序、健康、平安 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