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

2021年01月17日 00:00  点击:[]

(张立志/文)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寒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学校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15日下午,学校在行知楼915会议室召开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机关单位负责人及有留校研究生的培养单位负责人参加线上会议。党委书记辛宝忠主持会议。

图 会议现场

会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辛宝忠首先传达了张庆伟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辛宝忠指出,12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连夜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分析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应对我省疫情及有关地区关联散发疫情,并就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和指示。辛宝忠围绕张庆伟书记的指示精神,结合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出九项重点防疫工作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各单位领导要靠前指挥,及时跟进掌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结合实际工作,对疫情防控风险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二是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管控。各单位要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原则上不举办线下活动,如必须举办,须严格履行审批报备手续。严控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管理。三是学习贯彻“新十条”精神,进一步严格假期师生管理。以省教育厅疫情防工作“新十条”为指导,坚决落实四个排查到位、五个严格禁止和一个大力提倡等工作要求。严格禁止国境外返回人员进入校园;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出国出境;教职工非必要不离哈,确需离哈的须经所在单位审批;离校学生不得返校。各单位要做好留校研究生的生活服务和关心关爱工作。四是做好假期值班工作。严格按照“新十条”纪律要求,落实寒假期间学校和各基层单位值班值宿工作制度,学校领导在岗带班、机关副处级以上人员24小时总值班,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应对处置。五是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全校师生员工要坚持做好“每日填报”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居家、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的物表消毒工作。六是做好流调排查防控工作。中高风险地区抵返人员严禁进入校园,待隔离解除后,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校,各单位负责审核把关,学校防控办将开展不定期抽查工作。七是要持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按照最新要求,严格排查四类舆情信息,严格落实师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坚决杜绝晚报、瞒报、漏报、不报等现象。八是要加强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通报学校防控情况,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持续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防止负面舆情炒作传播,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舆论氛围。九是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单位属地责任,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尽快熟悉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加强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校长孙立军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应急状态下全省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寒假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分析疫情防控形势,提前谋划、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优化应急处置流程。二是按照最新工作要求,做好师生员工流调排查、健康监测和信息上报工作,开展校内相关人员核酸检测。三是加强校门管控,暂时留校人员“非必要不出校”,未经学校批准严禁境外返回人员进入校园,严禁已经放假回家学生返校。四是持续做好校园卫生安全工作。校医院完善细化寒假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置流程,加强与地方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学校公共区域保洁消杀工作。五是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采购、索证索票、储存、加工、留样等有关规定;严禁国外冷链食品进入校园。六是继续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保管、使用,提前确定临战状态供货渠道,确保防疫物资来源充足到位。七是加强研究生服务管理、疫情监测和信息上报工作,严格落实“一对一”导师包保制;做好留学生疫情信息监测和上报工作,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生活服务管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八是加强入校施工人员管理,入校施工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报备工作,并隔离施工场所。

孙立军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回人员排查、处置管控到位;对属地疾控部门确定为涉疫并参与流调人员要排查管控到位;对校内有发热、干咳、腹泻等症状的人员要排查管控到位;对国外返回、返校人员排查、管控到位。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总结了前一阶段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了近期校内开展各项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表示下一阶段校内开展的各类考试和施工项目等,将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落细落靠各项防疫措施。

辛宝忠最后强调,全校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张庆伟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寒假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确任务,结合实际,超前谋划,精心安排,落实责任,做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安全健康。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级函授生开学式暨入学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