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卷语  

  

 哈尔滨师范大学展览中心是彰显学校文化特色,服务学校人才培养,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和教育机构,是由文博馆、植物博物馆、游寿纪念馆和校史馆四大展馆组成的校园综合教育展示群。

 展览中心所属展馆面积达4500平方米,馆藏文物8000余件,其中展出实物3000余件。实物展品种类齐全,内涵丰富,数字化资源基础雄厚。展览中心一方面配合教学单位开发了校内外的通识教育课和线上精品视频课,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地方公共服务事业。2012年联合、倡导、发起全省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3年至今先后获评省科普教育基地、省首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2022年8月入选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示范点。

文博馆  

 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博馆1960年肇始于历史系文物室。当时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我校历史系教授苏渊雷、游寿等专家学者为了更加直观地开展教学工作,创建了历史系文物室。经过几代人几十年来对馆藏文物的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更名为文博馆。展馆面积2200平方米,馆藏文物3000余件,涵盖化石、甲骨片、石器、陶器、玉器、青铜器、漆器、瓷器、书画等多个门类。藏品年代覆盖了中国古代各历史时期,其中不乏存世孤品和国内罕见的文物珍品,全面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动植物博物馆

 哈尔滨师范大学动植物博物馆1956年肇始于生物系标本陈列室,早期收藏来源于教学及野外实习采集的标本,2005年扩建为学校标本陈列馆,2011年扩建为动植物博物馆。展馆面积900平方米,设有森林景观、草原景观、湿地景观、海洋景观等十三个展区。各类馆藏标本丰富,突出东北地域生物特色,同时涵盖了全球的代表物种,标本收藏达1500余件。动植物博物馆是我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能够为研究区域物种形成、区系演变、生物多样性及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提供重要参考。

游寿纪念馆

 游寿纪念馆始建于2011年图书馆内,2021年建设新馆,展馆面积近200平方米。内容包括游寿生平、教学与考古、游寿书法作品、社会各界纪念先生诞辰书法作品以及游寿生前工作室实物五个展区,藏品900余件。展馆立足于缅怀先贤、启迪后学,精选了游寿在教育学、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书法等领域的传世作品,真实、直观地诠释了游寿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校史馆

 校史馆创建于2021年,馆舍面积1200平方米。校史追溯了1929年松江之畔东省特别区美术专门学校的发轫,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哈尔滨师范专科学校,1980年升格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岁月沧桑,经时代芳华,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如今哈尔滨师范大学已成长为黑龙江省教育、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

 一座校史馆,是一幅绽放哈师大青春芳华的长卷,是一部书写哈师大薪火相传的史诗,讲述了哈师大的故事与精神,镌刻着哈师大的辉煌与梦想,传承着哈师大的行知精神、校训精神和师范精神。盛世修史、明时修志,校史馆见证着哈师大这份不朽的荣光。

  

 微信:https://mp.weixin.qq.com/s/vP3o7d-YdjqizrnavQEvzw